2022年闽侯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1-03 10: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闽侯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闽侯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建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本章节全文见附件)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团结奋进,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县域经济实力全国百强县排名持续提升、连续13年入围全省十强县。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体现在:

1、着力项目带动全力推动“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完成投资417亿元,第三季度项目工作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3“一闸三线”工程实现供水,地铁5号线通车运营“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引进项目268个,其中福大紫金氢能等亿元以上项目73个。

2、着力创新驱动。排名全国创新百强县第27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第20位,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新增“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专利授权、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3、着力工业强县。“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东南汽车百亿合作项目顺利投产,奔驰汽车连续六年实现工业企业税收全市第一,祥鑫股份跨入百亿企业行列,工艺品产业扛住了国际市场冲击

4、着力三产跃升。“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等活动成效明显,砂之船奥莱19万平方米、200家品牌店开业运营,打造“热闹街市”14条(个)。

5、着力园区建设。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园区面貌焕然一新,青口汽车工业园区获得全省园区标准化评估“集约发展”、“机制创新”两个专项第一。

6、着力企业服务。“政策红利进万企”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19.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4187户、增长52%,跻身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13位。

7、着力放开搞活。新组建东南汽车城投资发展集团、闽侯县振兴乡村集团,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757万美元,进出口总额增长17.9%

8、着力县区联动。全力支持福州高新区建设发展,高新区科技创新经验全省复制推广,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中期绩效考核获优秀等次。

9、着力乡村振兴。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被为省级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县雪峰1号风景道等项目建成投用,24个村获评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以上村,跻身数字乡村百强县全国第5位、全省第1位。

10、着力城市更新。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全面深化,新城开发、老城提升统筹推进,白龙洲大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

11、着力品质提升。落实120市级品质提升项目,建成公园11大县城、大学城、汽车城品质提升行动成效明显。

12、着力文明创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六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10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入选全市示范阵地,青口后福村获评市级乡村振兴文明建设示范村,甘蔗街道昙石村、大湖大湖村获评市级乡风文明榜样村。

13、着力生态保护。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污水不入河”、“蓝天利剑”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14、着力为民办事。采取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成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83项,建成安置房19.65万平方米。

15、着力就业保障。新增城镇就业1.59万人,上线“闽侯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奔驰汽车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16、着力教育优先。建成投用七里学校等6个教育项目,新增学位4610个,普通高中学位保有量提高2个百分点,新增12所市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17、着力医养提质。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与县医院开展紧密帮扶,与省儿童医院合作共建县人民医院,上街、祥谦中心卫生院引进省立医院专家团队改造提升农村幸福院、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3个,新增长者食堂14个。

18、着力疫情防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快准严实细”,深化“敲门行动”、“无疫社区”创建等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

19、着力平安建设。整治县级以上重大安全隐患52个,“八五”普法全面推进,“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完善,获评福建省“第四轮第二批平安县”。

20、着力军民融合。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加强,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七连冠”。

与此同时,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一起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上级驻地机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地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向关心支持闽侯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国际友人,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村居工作者、广大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龙头企业培育成效还不够明显,一些企业生产经营还有困难,产业转型面临瓶颈。二是城乡治理有待提升,一些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还要加快步伐,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三是公共服务短板问题仍较明显,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安全发展面临挑战,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领域防风险压力不断增大。五是一些干部拼搏精神、斗争本领工作激情不足,机关效能建设还要持续深化,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县委部署,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化八闽首邑意识,发挥近郊区位优势,紧密衔接福州主城,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9%;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全面落实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项目为抓手,以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为主线,实施重点项目550个、完成投资580亿元以上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点进步,推动2023年工作目标圆满完成。着重做好以下6大方面工作:

(一)融入两大循环,提高经济发展质力打造实力新闽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进园区建设。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坚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青口汽车工业园区,提速东台、兰圃等产业平台综合开发建设,实施汽车城技工学校、科创中心、人才公寓等项目,提升海峡汽车文化广场功能,力促奇瑞捷途“一中心两基地”、奔驰技改等项目落地,本地配套率超30%,力争引进一家新能源整车企业。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推进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支持通产光电、东亚环保等企业扩容升级,加快园区三期开发建设。推动鸿尾高端建材产业园建设形成规模,提升白沙、竹岐工业园,谋划新建一批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园。支持园区企业增容提质,提升使用效率

推进产业升级。坚持工业县,深化“龙头带动”、延链补链强链、“小升规”等专项行动,推动东南汽车生产线改造项目建成投产,支持六和机械、爱德克斯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新增规上企业120家以上;实施腾笼换鸟、空间换地、机器换人“三换工程”,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完成重大技改项目80个、投资145亿元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农业、光电信息、软件服务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工艺品产业发展,谋划建设工艺美术展示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抢抓福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利契机,持续开展“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系列动,支持发展大商圈、大市场,鼓励打造民宿露营等打卡点,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南通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建设高效顺畅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大中型企业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销售总部,引进企业总部3个以上,推动建设旗山湖总部基地;实施“榕腾计划”,推动福特科天石源等企业上市发展;加快培育直播经济、夜色经济、平台经济、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等业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主动衔接国家发展战略、省市规划布局,坚持产业链招商,用好可视化招商信息平台,力争引进项目300个、总投资500亿元以上。

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设高标准农田7000亩以上;大力发展都市现代特色农业,打造橄榄、果蔬、食用菌等优势产业集群,打响“闽侯菜丫好”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增“三品一标”产品2个以上;推进福州金鱼文化公园建设,让“闽侯金鱼”向世界。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行动、农村建设品质提升行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2条、省级试点村19个以上,支持白沙创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科技特派员、驻村干部等制度,做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市级以上示范社、示范场3个以上。

推进开放协作。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加强异地商会建设,用好侨胞资源和优势。加大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确保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以上。加强与港澳台交流合作,用心用情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坚持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等工作机制,提升合作共建成效。

(二)致力科教兴县,提高创新发展水平,力打造活力新闽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位一体、统筹推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深化校地共建。用好大学城独特资源,完善驻地高校“一院校一专班”工作机制,积极与福州大学等驻地高校共商、共建、共享,开创校地一家亲的生动局面。激发驻地高校创新资源优势,探索共建科创平台、创新共同体,推动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70项以上。持续深化“揭榜挂帅”活动,让更多高校科研团队参与闽侯建设发展,实现借智登高、借力发展。

办好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施33个、总投资50.46亿元的教育项目,建成投用竹岐中学二期、上街岐安小学综合楼荆溪龙溪幼儿园等7个项目,新增学位3030个以上,推动闽侯四中、六中创建省二级达标校。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实施优秀校长、优秀教师成长计划,推进学科工作室建设,新增市级以上名优骨干教师50名以上。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统筹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

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率不低于22%,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搭建创新平台,设立科创基金,新增“双创”载体3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0个以上,支持福建省大数据科技园发展壮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增专利授权7600件、有效发明专利7400件以上。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创新氛围。

放大人才优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引进海内外、各方面、高技能人才,打响“首邑之约·智汇闽侯”人才工作品牌,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创新“候鸟型”人才引进和使用机制,用足用好高校人才资源,打造机制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人才交流工作新格局。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大学城人才服务示范平台、科创中心人才服务站,加快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积极营造“愿意来、来得了、留得下”的人才发展环境。

释放改革红利。以创建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为契机,推动更深层次、更具系统的改革,推出更多贴近大学生、年轻人的创新举措,打造更多吸引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的改革“硬核”成果。实施“在闽侯·好办事”品牌提升工程,推动“打包办、跨域办、园区办、就近办”集成改革,打造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政策红利进万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专项行动,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三)加快城乡建设,提高县域承载能级,力打造宜居新闽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我们必须提高城规划、建设、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宜居环境

拉好框架。汽车城片区突出“产城融合”,重点驱动城市更新和配套升级,提速汽车城(青口核心共享区建设,打响尚干“风情街、美食图”品牌,用好祥谦“两江一线”优势,推进正祥广场、地铁小镇、淘江水系等项目,加快打造具有区域辐射力、全国竞争力的“汽车之城”科学城片区突出“创新共享”对标“六个一流”,大力实施大学城中心共享区、闽都院士村、科创走廊、福耀科技大学等项目,持续推进“一江一湖一小镇一大街”建设,全力支持高新区做大做强海西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培育形成大樟溪南岸时尚商旅新地标,加快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大县城片区突出“扩容提质”,以建设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放大县城辐射效应,实施跨江联动、拥江发展战略,加快甘蔗城中村更新、竹岐闽都国际文旅工艺小镇、荆溪地铁TOD等项目,提速县城旧改三期安置房、竹岐江滨路等配套项目,高标准推进竹岐新区开发建设,高水平建设“闽江之滨”城市风景带,加快打造高颜值、品质的城市生活新客厅。西北部片区突出“生态富民”,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整合自然禀赋、乡土风情、人文历史等资源,加快鸿尾千亩特色农业产业园、穆源溪沿岸开发建设,支持白沙实施“一核一环两带”、洋里实施“两区一带”工程,推进雪峰“醉美”山地景观带项目,培育“廷坪山货”特色品牌,推动小箬“四知驿站”、“箬江蓝”民宿等项目投用运营,做精“一村一品”示范村、特色村、景区村,加快打造西北部生态休闲康养胜地。

完善配套。实施首邑大道、荆溪新城路网等25个路项目,建成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上街侯官大道甘蔗恒心路10个项目以上,打通经开区三期至白龙洲大桥连接线、乌龙江大道上街段、南通江滨路、林森大道二期等一批联通干线,推动鲤鱼洲大桥、福厦路改线进入实质性阶段。全力推地铁8号线、10号线、S1线、F1滨海快线以及四环路、双福高速、港后铁路、福厦客专、建平路至旗山大道互通改造等项目建设。坚持“路长制”,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持续实施一批河湖水系连通、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推动溪源泄洪洞、闽江下游防洪六期、青口片区防洪工程等10个在建项目,建成投用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荆溪浦里排涝站等项目。成洋里变电站、东南变电站,铺设燃气管道15公里以上,新增5G站点500个以上。

精细管理。对接《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好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优化城市节点设计,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持续开展“整洁闽侯”行动,滚动实施城乡品质提升项目,做好重要节点提升、美化工作,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改造(更新)老旧小区5个以上。整合治违APP、数字城管等执法信息平台,拓展智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功能,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提高城乡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水平。

(四)狠抓污染防治,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力打造绿色新闽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以入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契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不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深化“蓝天利剑”行动,扎实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治理等攻坚行动,强化轻微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确保PM2.5浓度稳中有降,提升县域空气质量全省排名。

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河长日”、“河湖长制”,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深化“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污水不入河”“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推进淘江、井下溪、华林溪等重点小流域综合整治,加大湿地、岛洲保护力度,完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及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巩固提升排污口整治工作成果,落实治水攻坚战项目11个,实施城关污水处理厂三期等6个污水处理项目,铺设污水管网50公里以上。

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抓好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推进“绿盈乡村”建设,新增“绿盈乡村”15个以上。坚持“林长制”,提升森林生态巡护经验做法,大力实施“管绿、增绿、护绿、活绿”工程,完成造林绿化及森林经营面积6.22万亩以上,确保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五)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力打造幸福新闽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必须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安居乐业工程。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深化“人口增长计划”行动,为福州城市人口发展大局贡献力量。续建甘蔗旧改、荆溪光明佳园、上街荷塘名苑7个安置房项目,建成回迁55万平方米以上,持续优化被征地村生产生活留用地政策,完善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程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50个以上。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增加群众工资性和财产性收入。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健全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4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食品放心工程”。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基本养老待遇水平。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发展商业医疗保险。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统筹抓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工作。

推进健康闽侯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落实人民健康促进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鼓励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改造)农村幸福院30个以上,新增家庭养老床位236张以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医科大附属协和医院与县人民医院等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乡镇卫生院提升改造等7个医疗项目,投用县医院新病房大楼、白沙中心卫生院等项目,引进卫技人才30以上。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信息数据平台,提高重大疫情处置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加快“生命公园”等殡葬设施建设,推动移风易俗。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探索建立“微治理版图”,夯实“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提升“闽侯模式”提炼“闽侯经验”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强化社工站规范化建设,增强村(社区)治理服务水平。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闽侯”、“法治闽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设人武部新营房,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创建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加强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科普、气象、保密、档案、机关事务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更大作用。

(六)建设文化强县,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力打造自信新闽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升县域文化软实力和首邑文化影响力。

决胜文明城市创建。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学习和践行力度,抓好党史宣传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发现、整治、验收”闭环管理“夜巡查、月督查、季测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创城“六大专项行动,加强城市文化内涵建设,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服务阵地,开展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繁荣文体旅游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规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发布“首邑文化菜单”,形成“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文化生活新局面。建设智慧体育公园1个新增智能健身驿站5个、健身路径40条以上,办好旗山湖大学生音乐节、五虎山越野赛等文体活动。以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载体,推进4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五虎山、三叠井等景区景点,重塑十八重溪等风景名胜,开发用好温泉资源,打造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特色村、网红点,打响“这么近·那么美”文旅品牌。

构建文化标识体系。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坚持“以文化论输赢、以文明比高低、以精神论成败”,提升“来了就是闽侯人”内涵,培育“人人都是当家人”意识,激发首邑人民海纳百川、包容创新、淳朴忠义、敢闯敢拼等优秀特质,共建共享投资兴业、学习科研、休闲游玩、居家生活良好环境,营造“来闽侯、在闽侯、爱闽侯、为闽侯”的良好氛围。怀着敬畏之心、尊崇之心,保护好文物、历史建筑、老建筑等历史文化遗产,持续做好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工作,加快打造侯官古塔、闽都民俗、七里耕读等一批文化标识。深入挖掘“侯官文化”,着力打造“侯官论坛”永久举办地。规划建设首邑文化中心,集中展陈闽侯特色品牌、地域传统文化、地理标志产品,擦亮闽侯文化名片。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做深“融媒体+”文章,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讲好自信、包容、担当闽侯人的生动故事。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动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执行团队,新的一年,政府自身建设必须坚持:

(一)以德立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修好为政大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二)为民施政。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正确政绩观,从人民利益出发,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大事办好、难事办妥。

(三)依法行政。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弘扬法治精神,传承法律文化,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四)实干勤政。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用好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干事业、促发展。保持奋进激情,坚持“长计划、短安排、立即干”,推动各项工作抓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五)廉洁从政。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管好身边人、看住亲友团,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牢记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进一步凝聚全县力量再创闽侯辉煌,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为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踔厉奋发、团结奋进,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县域经济实力全国百强县排名持续提升、连续13年入围全省十强县,跻身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13位、县市未来投资热点百佳样本第27位,排名全国工业百强县第53、全国创新百强县第27全国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创新领先县(市)第20位,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七连冠”。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这一年,我们勇毅前行,推动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8家,双双排名全市第一;75项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30亿元,麦特新铝业入围全省创新型民企100强;专利授权6893件、有效发明专利6685件,均位列全市第一,六和机械、联泓交通器材荣获福建省专利奖;新增泰全工业、浩蓝光电2家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重点项目“解难清障”行动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完成投资417亿元,第三季度项目工作激励综合考评全省第3“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引进项目268项、总投资593.5亿元,其中福大紫金氢能等亿元以上项目73个。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园区面貌焕然一新,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与左海集团签订《东南汽车城产城融合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得全省园区标准化评估“集约发展”、“机制创新”两个专项第一“扶持龙头壮大产业”专项行动深入实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增幅排名全市前列,东南汽车百亿合作项目顺利投产,奔驰汽车连续六年实现工业企业税收全市第一,祥鑫股份跨入百亿企业行列、入围全省制造业民企50强,工艺品产业扛住了国际市场冲击。深入开展三产跃升”行动,“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等活动成效明显,砂之船奥莱19万平方米、200家品牌店开业运营,打造“热闹街市”14条(个),“乐游闽侯”智慧旅游平台上线运行。建成高标准农田1.32万亩,统筹利用撂荒耕地1027.5培育“三品一标”农产品4个,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被为省级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县,闽侯金鱼荣获第五届中国(福州)金鱼大赛全场总冠军等多个奖项。

这一年,我们勇毅前行,加快城乡建设。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及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工作,完成《闽侯县停车场专项规划修编》等2个专项规划、《青口镇东台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2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建设全面深化,新城开发、老城提升统筹推进,白龙洲大桥、旗山湖二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一闸三线”工程实现供水,地铁5号线通车运营。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有效,雪峰1号风景道等项目建成投用,上街侯官村、白沙林柄村获评市乡村振兴五星级村,尚干后福村、洋里梧溪村等22个村获评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跻身数字乡村百强县全国第5位、全省第1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扎实推进,10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入选全市示范阵地、白沙所获评省级最美志愿者文明实践所,昙石山历史文化街区获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青口后福村获评市级乡村振兴文明建设示范村,甘蔗街道昙石村、大湖大湖村获评市级乡风文明榜样村。落实120项市级城乡品质提升项目,建成公园11172亩“两违”整治“遏新化旧”措施取得实效,新建(改造)公厕21座,整治“裸房”450栋,创建省级“美丽庭院”140户,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大县城、大学城、汽车城品质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这一年,我们勇毅前行,优化生态环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有效整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污水不入河”、“蓝天利剑”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整治“散乱污”企业360家、排污123个,铺设污水管网50公里。完成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面积6.98万亩,打造“绿盈乡村”33个,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上街镇)、森林村庄4个,森林生态巡护“闽侯模式”受到省市充分肯定。主要流域国考断面小流域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均达100%,乡镇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水平,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7%。

这一年,我们勇毅前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赋予乡镇(街道)行政处罚事项145项。新组建东南汽车城投资发展集团、闽侯县振兴乡村集团。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政策红利进万企”专项行动,退税减税降费19.3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4187户、增长52%。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群众非常满意率达99.94%。推出197“一件事”服务套餐,“一次办理”提速30%,560个事项入驻园区。工程建设项目推行“远程踏勘”、“不见面审批”,施工许可1日办结。全省率先实现居民“刷脸办电”县域全覆盖。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网上申报率提高至99.87%,县税务局上街分局被团中央评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新增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9,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市行业技术中心7。认定“省高层次ABC人才”42人、排名全市第一,新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1人建成投用人才公寓643套、4.3万平方米。搭建“揭榜挂帅”平台,揭榜项目120个。全县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低于市平均水平,“一县一品”暨“首邑‘惠’贷”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持续实施出口信用保险制度,完成50家企业区域统保。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757万美元,进出口总额增长17.9%。第十届海青节两岸高校传统文化直播大赛成功举办,台胞创业支持服务中心、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挂牌成立落地合同台资项目34总投资54.8亿元澳门闽侯同乡联谊会组建成立。山海协作、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这一年,我们勇毅前行,全力改善民生。财政民生支出9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6%。采取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成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83项。新增城镇就业1.59万人,上线“闽侯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奔驰汽车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建成投用七里学校等6个教育项目,新增学位4610个,新组建教育集团4个,普通高中学位保有量提高2个百分点,新增12所市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立医院、省人民医院与县医院开展紧密帮扶,与省儿童医院合作共建县人民医院,上街、祥谦中心卫生院引进省立医院专家团队。充实卫技人员57,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改造提升农村幸福院、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3个,新增长者食堂14个。首届“侯官论坛”成功举办。组队参加第十七届运会取得优异成绩,闽侯文艺家之家获评全省首批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白沙湾图书馆获评第二届福建省示范书屋“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多次入围全省微信影响力指数榜前十,县融媒体中心入围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十强。城乡居民社保参保人数达30.23万人、医保扩面1.05万人,城乡低保标准提高15.8%。甘蔗街道三福社区、白沙镇林柄村社工站获评市级“最美社工站”。建成荆溪龙山苑、上街大唐世家等安置房项目10个,回迁2377套、19.65万平方米。整治县级以上重大安全隐患52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持续强化,“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获评福建省“第四轮第二批平安县”。“八五”普法全面推进,民族宗教、行政复议、统计调查、关心下一代以及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加强,诚信建设、防汛防台、防震减灾、气象、保密、档案、地方志、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慈善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这一年,我们勇毅前行,科学防控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四方责任”,突出“快准严实细”,深化“敲门行动”、“无疫社区”创建等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尤其是福州“1022”疫情突袭,波及甘蔗、上街、青口等7个乡镇(街道),闽侯面临一场严峻挑战。危难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披星戴月冲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不惧风险逆行出征日夜奋战,全体市民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众志成城,山区乡镇成建制支援前线,5961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一个个天使白、火焰蓝、志愿红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让城市“静下来”、让生活“慢下来”,用朴实行动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一年,我们勇毅前行,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的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振。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效能问责18人次。完成审计项目21个。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县政协开展民主协商。办复省市县人大代表建议138件、政协委员提案130件,满意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上级驻地机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地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向关心支持闽侯发展的海内外乡亲和国际友人,向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村居工作者、广大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