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水利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15 17:00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4〕261号)要求,我局认真制定了闽侯县水利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 2014年1月1日至 2014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minhou.gov.cn/)向社会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本单位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982541,传真:0591-22068832)。

一、概述

1、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任务,我局按照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在政务公开栏、“福建·闽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闽侯水利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并及时向县档案局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截至目前,我局已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0条,以供公众查阅。

3、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及决策公开。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即时公开水利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借助“12345”网站等渠道接收群众意见,安排专人坚持每个工作日及时查看。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学习,加大对保密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加强对计算机、电子邮件的收发管理,严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核,消除泄密隐患, 加强网站巡查,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6、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我局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项目共 20大项、26小项,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按照程序规范、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方便群众办事,2014年 1—11月份共受理审批申请13件,办结13件,时限内办结率达100 %。  

7、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 。 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在闽侯县行政处罚服务大厅公布处罚结果,目前已公开行政处罚案件265件。    

8、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我局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本单位及下属水管单位2013年以来“三公经费”预决算安排情况以及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接收公众监督。  

9、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按照审计部门要求,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积极接收审计部门的检查与监督,努力促进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10、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依托闽侯县政府采购网,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11、工程建设项目及信用信息公开。通过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中标、资金管理、交(竣)工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发出工程招标公告19条,中标公告24条。逐步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开展对市场主体信用等级进行认定、评级,对信用良好和优异(AAA级)的企业和失信企业在公开专栏平台予以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至2014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13条,其中2014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100%全文电子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4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检查、机构职责、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通过“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县档案局等公众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完善改进的方面,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不够多,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不够广,公开信息内容和类别还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加强《条例》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拓宽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面更广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运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丰富网站建设,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1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1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