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水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3 08:36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7346)要求,我局认真制定了闽侯县水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通过“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minhou.gov.cn)向社会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本单位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街心路125号,电话:0591-22982541,传真0591-22068832)。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监督、协调、保障、考核、评价各个环节,规范工作体制和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扎实开展。及时公开本局预算、决算情况。通过信息公开,我局更好地回应了公众需求。重点推进水利改革、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安全生产、水利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实事求是地做好了各项水利工程的投资与进展情况公示。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我局于201711月制定了《闽侯县水利局权责清单》,并按规定上报县政府、县审改办,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全面公开。关于水利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及时与上级水利部门做好对接,201711月制定了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并上报县审改办,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公开。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我局于20171月制定了《闽侯县水利局落实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社会信用体系,配合做好企业的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等信息,已通过闽侯县行政审批大厅公布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大厅公布行政处罚71项。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我局已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并印制放置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供企业办事人员查询。

  4、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对公开的重大水利新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通过在水利网站开设专栏及解读政策等方式集中发布。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水利重要事项,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水利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制定《闽侯县水利局2017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逐步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并将结果公开,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完善水利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水利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通过水利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配合县“智慧闽侯”管理服务中心、县政府数字办、“12345”便民热线,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工作。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已送交政府公开信息26,以供公众查阅。

  2、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按照县政府的业务培训计划,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参加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推进公开渠道的建设:一是制定了《闽侯县水利局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公开程序。二是加大公开渠道管护力度。对门户网站等网络信息平台,加强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分工责任。结合网站信息更新实时监控系统,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努力将信息成文到网站发布时限控制在七个工作日之内。三是加强互动交流。对于公众在诉求平台上的咨询、建议,凡可以直接回复的立即回复,无法直接回复的限定办理时限,不属我局职责办理的说明转办理由与单位,努力做到准确、快捷、便民。四是拓宽公开渠道。努力发展多种公开方式,进一步提升公开效率,努力形成传统媒介、平面媒体、网络传媒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的公开格局,以多样化的公开手段扩大公开信息辐射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7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76,其中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00%全文电子化。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检查、防汛防台、农村水利建设、廉洁自律、工作动态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通过“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及县档案馆等公众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我局的政府公开信息。

  ()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度我局解读政策0条。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针对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局相继发布了与本单位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通知公告等规范性文件,对相关法规文件进行整合分类、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与相关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和便民性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改进。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申请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

  1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

  1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