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5 16: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起至2011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街心路150号;电话:0591-22982280;传真:0591-22066516)。

一、概述:

(一)明确指导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县外经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结合《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外经贸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外经贸工作取得新发展,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机构正常运转。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外经贸局成立了以洪涛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工作,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明确专人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闽侯县外经贸局共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其中通过闽侯县政府网主动公开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各种展会相关信息、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我局把“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政务公开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按时按要求在该网站和公开栏上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未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不存在收费情况,完全是免费提供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作为政府重要的对外工作窗口,同时也是三资企业重要的办事窗口,我局承担着接收、消化、领会、用活、用对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针对三资企业制定的各项政策法规,也同样承担着宣传、解答、指导企业应用国家、省、市各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存在如下问题:由于国际市场变化较快,国家、省、市各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较多,我局参加有关政策学习培训机会不多,及学习应用的滞后,对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应用到企业不够。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外经贸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2、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建设。要充分利用好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充分地发挥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3、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政府的一个法定义务,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负有公开信息的法定责任,只有以法律为基础,依法行政,才能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与更新等方面具有更大的权威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协调、管理和督查作用。要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局系统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局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了我县外经贸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

36

  其中:1.网站公开

14

       2.信息栏公开

18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闽侯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一二年一月四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