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商务局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4: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商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982280;传真:22066516)。

一、概述1

我局认真按照省、市、县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把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纳入我局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我局的总体工作规划及政风行风的考核范围,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健康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县政府要求,现将我局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业务分工,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各牵头科室按照各自职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办公室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县档案馆工作并及时向县档案局和县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及纸质文档。

3、 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一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二是通过闽侯县政府网子网站闽侯县商务局等媒体即时信息公开,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4、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目前,我局已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包含10个大项办事项目。复杂项目审批环节控制在3至4个环节以内。2016年累计完成新批合同外资11172.1万美元,各种审批手续471项,办结率100%。

5、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6、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我局通过闽侯县政府网子网站闽侯县商务局向社会公开了本单位2016年“三公经费”预决算安排情况以及2016年收支预算总表。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的信息公开力度。

(四)明确指导思想,切实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商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实现全年共主动发布信息21条,点击率达到13491次,有力推动了商务工作发展,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明确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我局重新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颂伟担任组长、其余领导班子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其余科室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工作,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明确专人作为联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

(六)拓展公开内容与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在公开形式上,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有效方法。通过“福建·闽侯”网站建立办事指南、设立咨询电话,向社会和公众、企业通报政务信息。同时依托档案馆、局信息公开专栏等平台,政务公开专栏每个季度至少更换一次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地发布各项信息,包括各项招商会情况、参展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动态等多项信息,全面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

(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根据工作动态,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增加政务网站链接、单位地址示意图及行车路线、政务网上流程图等。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季度向档案局报送政务公开文章。完善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各处(室)日常考核内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及时落实反馈群众的举报事项。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我局法律顾问在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及时报送网上公开年度报告和发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97条,其中2016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其中通过闽侯县政府网主动公开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各种展会相关信息、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我局把“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政务公开栏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按时按要求在该网站和公开栏上予以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度我局无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度我局无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未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不存在收费情况,完全是免费提供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作为政府重要的对外工作窗口,同时也是外资内贸企业重要的办事窗口,我局承担着接收、消化、领会、用活、用对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针对外资内贸企业制定的各项政策法规,也同样承担着宣传、解答、指导企业应用国家、省、市各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存在如下问题:由于国际市场变化较快,国家、省、市各有关部门制定的政策法规较多,我局参加有关政策学习培训机会不多以及学习应用的滞后,对政策法规理解不透,应用到企业不够等。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商务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2、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建设。要充分利用好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充分地发挥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3、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政府的一个法定义务,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负有公开信息的法定责任,只有以法律为基础,依法行政,才能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与更新等方面具有更大的权威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协调、管理和督查作用。要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局系统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局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了我县商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附件:闽侯县商务局2016年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闽侯县商务局

                              2017年1月4日

 

附件:

 

闽侯县商务局2016年及历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1

19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1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