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12-03 11:00

为认真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精神,同时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5]120号)要求,不断健全领导机制,转变工作职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内容。切实增强机关公开工作透明度,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目前,我局行政审批科、房管所入驻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县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让办事群众及时明确,全面地了解行政审批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3、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局始终坚持加强预决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按照相关规定,及时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局及下属各单位的“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以及“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 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信息公开力度。 

4、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进行规范。同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的检查与监督,努力促进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全面性。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5、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在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在评估过程中严格按照住建部《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的规定进行,做到公布初步评估结果、现场解释、及时修改等,确保房屋征收工作程序合法,信息公开,补偿公平公正。建立健全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畅通公开渠道,加强对下属三个房屋征收服务中心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布包括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在内的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

6、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根据福州市年度任务下达量,分类别公开我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任务量和具体建设项目信息。分类别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建设计划完成情况。

积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示牌、工程简介等形式,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住房保障对象轮候年度计划进行公示、公开,初步建立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26条,包括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建成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以及保障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予以登记保障资格名单、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7、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依托上级政府采购网,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8、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为推进办事公开透明,我局将项目审批有关信息发布于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重大项目一律公开招投标,招标、投标等公示在闽侯招标网进行公布。

四、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9、我局成立了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众网站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的链接,并在闽侯招标网公开诚信企业,进行年度诚信汇总。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了解和把握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分析本单位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