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09:55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政府网站(http://minhou.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榕洲路6号,电话:0591-22068912,传真:0591-22068658)。

  一、总体情况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以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侯政办发〔2019〕16号)的要求,我局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公示牌、工程简介等形式,对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住房保障对象轮候年度计划进行公示、公开,建立起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包括保障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予以登记保障资格名单、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2、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在征收过程中发布了征收决定的公告,对征收房屋调查情况进行了公示,在评估过程中严格按照住建部《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的规定进行,做到公布初步评估结果、现场解释、及时修改等,确保房屋征收工作程序合法,信息公开,补偿公平公正。

  3、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目前,我局行政审批科、房管所入驻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根据县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围绕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让办事群众及时明确,全面地了解行政审批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处罚项目、处罚依据等,依法全面公开处罚的流程,及时公布处罚结果。

  4、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始终坚持加强预决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按照相关规定,及时通过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了我局及下属各单位的“202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以及“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持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信息公开力度。 

  5、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明确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布包括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房屋征收决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范围内房屋的调查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的初步评估结果、被征收房屋分户补偿情况在内的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2020年全县住房保障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监督实施及考核工作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福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考核评分操作细则的通知》(榕政办〔2013〕143号)实施,实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目标完成情况列入政府绩效管理,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入住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并同步实行信息主动公开。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19条,包括保障房申请人公示名单、予以登记保障资格名单、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6.推动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我局成立了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平台。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众网站建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与县政府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的链接,并在闽侯招标网公开诚信企业,进行年度诚信汇总。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了解和把握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分析本单位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及时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根据《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侯政办〔2020〕129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编制完成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征收与补偿、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等领域的标准目录,按要求均已公开上网;积极配合县政府工作部署,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建设,保障维护相关领域专栏的内容。

  (三)主动公开

  2020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9条。

  (四)依申请公开

  2020年度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共34条,已答复34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3件、“部分公开”的8件和“不予公开”的3件、“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的1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0件。

  (五)政府信息管理

  一方面,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政府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并专设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便民渠道公开。另一方面,我局不断健全领导机制,转变工作职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内容。制定了由我局牵头负责的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的工作方案,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2020年以来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本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计划要求主动、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和程序,对拟公开的各类信息,做好分级审批管理,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六)平台建设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榕政办〔2020〕92号)、《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侯政办发〔2020〕129号)精神,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升我局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我局在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中涉及到重大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城市综合执法、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公共资源交易、农村危房改造、市政服务等八个栏目,并配合进行内容更新。

  (七)监督保障

  我局认真落实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本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并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零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234

7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120

20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6

33

25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

1737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1 

0

0

0

3

0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3

13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31

0

0

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0年,我局按照组织机构标准化、公开内容标准化、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时间标准化、公开程序标准化、监督保障标准化六个方面规范标准建设、做好整改措施,抓紧查缺补漏、强化监督指导,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尽管我局的政务公开方面上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尚未形成长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强,工作标准还不够高。二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信息更新缓慢。三是部分业务股室思想上不够重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针对存在的问题具体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1、加强下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梳理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等,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

  2、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充实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3、继续加大以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为重点的信息公开力度,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4、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5、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制度,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

  6、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涉密信息和涉密载体管理,严格信息上网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