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南通镇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6 15: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14﹞120号)要求,由南通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通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镇南通街108号,邮编:350111,电话:0591-22249264,传真:22249227)。

一、概述 

2014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14]120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成立了由我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镇党政办公室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信息的收集发布以及公众留言、12345呼叫件答复及镇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根据省、市、县的要求,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我镇的实际工作变化,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在“福建?闽侯”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

(三)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向镇档案室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档。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及时公开各种规范性文件,促使公众全面、及时理解新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促进政策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知晓度。当前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规划计划;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同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的公开
     我镇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闽侯”南通镇网站和南通镇政府内的政务公开栏公开,2014年持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3、继续推荐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镇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等经费公开,在网上公布了《南通镇关于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同时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镇进一步配合各职能部门强化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政府采购信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的公开工作,密切关于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问题和疑惑,切实增强工作效果。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我镇政府进一步配合各职能部门加强高校招生信息、财务信息、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就业信息、社会保证信息公开,进一步改善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对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
    6、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我镇进一步配合各职能部门推动环境信息、安全生产事故将信息、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做好信用信息公开工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今年来,我镇根据上级要求和我镇实际,由专人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上报镇政府信息公开审议小组组长审批,经审批通过后,在网页上和政务公开栏上公开。

(五)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对机关有关办(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进行《条例》宣传教育,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历年累计7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规划计划;本镇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闽侯县政务网上公布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0元,历年累计金额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生因政府信息公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年累计数量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创新。我镇主要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2、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部分办公室(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

3、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工作人员对其还不熟悉,且属于兼职人员,工作经验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政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92

71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2

7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