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南通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3 10: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要求,由南通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通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南通镇南通街108号,邮编:350111,电话:0591-22249264,传真:22249227)。

一、概述 

2016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1)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我镇推进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内容、结果等。

(3)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对企业的信用信息工作。

(4)做好各级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2、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1)推动“互联网+政务”,我镇进一步配合各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把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通过12345平台实现在线咨询等。

(2)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公公开。我镇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如在便民服务中心和各相关职能部门都将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上墙,让群众一目了然。

(3)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我镇进一步配合派出所等部门做好相关信息。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政策文件等对重大政策进行梳理汇总。

2、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

3、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1)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实施等信息的公开。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项目的相关信息。

(2)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平行。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等。

5、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1)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2)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我镇及时在公开栏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

6、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1)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工作。

(2)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工作。

(3)及时公开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工作。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我镇积极做好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等工作。

(2)贫困地区要建立扶贫公告告示制度。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相关人员的公告公示。

(3)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社会组织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镇及时在镇公开栏等公开城乡低保对象人数、补助水平等工作信息。

(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我镇及时通过网络平台、公开栏等发布各种救灾资金物资等的调拨使用情况。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社会各种就业创业活动的公开工作。

(2)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4、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1)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

(2)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我镇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准化水平,及时在镇村公开栏进行公示。

(3)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在镇公开栏等及时发布工作信息。 

(4)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工作。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1)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我镇在进行决策时,特别是在一些关系民生的重要决策时,积极探索各相关法列席会议制度。

(2)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我镇在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时,积极向社会征集意见。

(3)推荐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各项重大决策的民意调查。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我镇积极做好各重要事项的公开工作。

(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惩罚情况的公开力度。我镇积极配合县直各职能部门的督查,同时加强自己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整改。

(3)深化设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主动公开各项审计事项的通知,促进重大措施有效落实。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推进镇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我镇每季度及时在镇公开栏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2)推进县、乡级部门和单位重点公开民生支出情况。我镇及时在政府网站、镇公开栏等公开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我镇及时在政府网站上解读相关政策文件。

(2)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主要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决策,积极推动乡镇主要负责人通过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

(3)加强专家库建设。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专家库建设,更好发挥专家学者解读政策的作用。

(4)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工作。

(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我镇进一步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3)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我镇积极推动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言人制度。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1)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我镇积极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等工作。

(2)及时报道政策解读。我镇积极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3)畅通媒体采访渠道。我镇积极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2)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我镇积极配合县各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3)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我镇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4)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

(2)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政府12345平台的建设。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主动将公开信息交至镇档案室,开展信息查阅服务。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1)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合县政府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2)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历年累计90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规划计划;本镇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在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闽侯县政务网上公布信息,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围绕民众关心的热点,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016年共发布政策解读数量4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即新岐村村民王水仁、王水钦、秦建勋等人请求公开涉及新岐村新洲地块的土地档案等信息,部分公开5件,历年依申请公开累计数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0元,历年累计金额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因政府信息公的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2件,为新岐村村民王水仁、王水钦、秦建勋等因新岐村新洲等地块土地档案等信息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创新。我镇主要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村群众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2、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部分办公室(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

3、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工作人员对其还不熟悉,且属于兼职人员,工作经验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2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政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6年度本镇主动公开情况与依申请公开情况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8

90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8

90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4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5

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3

3

行政诉讼数

2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