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青口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6 16:27 | 来源:闽侯县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minhou.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青口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闽侯县青口镇工业路1号,邮编:350119,电话:0591-22762127,传真:2276202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遵循《条例》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认真按照《条例》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力求将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具体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相衔接,信息公开的形式与上一级统计要求相一致,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2)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镇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坚持开展公开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镇坚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及时更新青口镇政务公开栏公开内容,同时做好公开栏的日常维护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切实加强业务指导。镇党委、政府把推行政务公开纳入行政效能建设和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范畴,并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从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抓起,对其权力运行、履行职责、勤政廉政等方面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 

  3、健全职能部门监督。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各所、站、办报送的公开材料须经各自分管领导审定并加盖部门公章,同时,人大、纪检、组织等监督部门互相配合,对各部门推行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审阅监督,保证公开材料的真实性。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形成常态化、机制化。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和文件,建立了包括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公开申请、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2、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发布制度,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围绕我镇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微信等方式,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各类政府信息,满足公众需求。 

  3、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我镇严格遵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加强网站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根据“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要求,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把总关,分管领导靠前抓、严把关,部门负责人具体抓、把好关的审查机制,严格落实初审、审核、审发的“三审”制度,保证公开信息的规范性、严谨性、合法性。 

  (四)监督保障 

  1、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重要保障。根据信息公开实际工作需要,充实青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通过明确工作职责,配备1名经办人员,固定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落实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及信息发布员。 

  2、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镇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小组成员会议,并将县级的信息公开培训内容通过会议传达给各小组成员,普及信息公开理念和基本知识,提高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将信息公开与网站管理等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年度预算。 

  (五)平台建设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利用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网络、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公开。二是积极探索“电子政务”公开途径。如建立起了镇村干部手机群发短信服务体系,能够快速及时地传递政府的重要信息;利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及时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通过大型电子政务显示屏,及时公布上级有关政策和近期工作动态。三是利用好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印发党务服务、社会事务服务、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国土资源和村镇规划建设、财政惠农补贴服务等办事服务指南手册供群众无偿取阅,按照“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漏斗对内”的运行模式,一站式申报,一次性告知,一个流程跟踪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使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六)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历年累计1086条。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规划计划,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工作信息,人事任免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镇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和镇政务公开栏公开 

  2、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年度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0条,历年累计0条。 

  3、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镇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同时,切实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

0

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1

73861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相比往年有了一定的进步,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公开的时间性还不够及时,部分公开信息踩着7天的时间点进行公开使得信息存在一些实效性的问题。 

  2、公开分类不够健全,对所公开信息的分类不够清楚,不能将其准确的分门别类。 

  3、公开内容有待深化,有所提升但还不足,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且公开内容实用信息不多,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公开的实效性,在信息出来的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及时签发文件。采取一日一报,使信息及时公开。 

  2、以《条例》、《通知》为基础明确公开信息的各个种类,明确所公开信息的门类,方便今后统计。 

  3、继续规范健全公开制度。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运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层层落实责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