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1 11:47 |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的要求,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www.min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交通路2号,电话:0591-22079966,传真:0591-22065666)。

一、概述

2013年,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推进闽侯新跨越、建设福州新市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分解落实《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侯政办〔2013〕212号),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条例》规定,我县认真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把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建成县行政服务中心,入驻审批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共41个,包含781个办事项目,房产交易登记、土地交易登记、社保、医保、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均已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单一审批功能向综合性服务平台转变。二是精简审批事项,审批提速增效。实行一般项目“即收即办”或“一审一核”,复杂项目审批环节控制在5个环节以内,全县审批事项由审批法定时限12067个工作日缩减至4114个工作日,并将每个办事事项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联系及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一一公开,让办事群众及时明确,全面地了解行政审批的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2013年共受理审批申请78256件,时限内办结率达92%。

2.进一步推进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逐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财政专项支出的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了《关于闽侯县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闽侯县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各种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制定了《闽侯县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参考规程》,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进行规范。依托闽侯县政府采购网,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全年共发出招标公告216多条,中标公告350多条,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3.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一是依托“福建?闽侯”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包括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以及保障房分配等信息,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保障房申请、审核、公示、进度等工作同步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

4.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开了《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食品、重点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通知》、《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闽侯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13年度全县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分解落实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建立甘蔗城区肉品质量安全信息可追溯系统试点,目前已完成部分节点建设。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主动公开环保核查规章制度(核查程序、办事流程、时间要求、申报方式、联系方式等)和核查工作(受理时间、进展情况、核查结论等)信息。按季度对外公开排污费收缴情况,分批次公开排污费以及相关专项资金补助情况。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县政府处置的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进展等信息。加大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可能依法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 

7.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2013年,公开了《关于调整闽侯县贡峰自来水有限公司自来水价格的通知》、《关于核定福州军博园(闽侯县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实践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核定福建高速物流有限公司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转发〈福州市物价局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关于调整生猪定点屠宰加工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的通知》、《关于转发〈福州市物价局关于调整闽侯十八重溪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的通知》、《闽侯县物价局闽侯县财政局闽侯县教育局关于核定闽侯第三中学学生宿舍住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核定南屿中心卫生院院内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正式核定闽侯县三叠井森林公园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等相关收费及价格指导性文件,对群众关心的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价格、景区门票价格、停车场收费等及时予以公开。

8.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2013年共发出征地拆迁和土地出让公告388份,将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权属、地类、面积、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向社会公布,听取被征地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的意见后才上报审批。2013年我县新开展的房屋征收工作实施片区有大湖乡特高压变电站及配套设施项目、上街镇237.44亩储备地项目、闽都民俗园配套项目、荆溪镇永丰项目、南屿镇后山村生活住宅小区项目等,全部按《征收条例》的规定拟定论证征收方案,并公布征求意见,发布征收决定的公告,对征收房屋调查情况进行了公示。在评估过程中严格按照住建部《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的规定进行,做到公布初步评估结果、现场解释、及时修改等,确保房屋征收工作程序合法、信息公开、补偿公平公正。

9.推动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对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与执行情况、各项招生政策、招生指标、录取结果、春秋季开学收费情况、教师比赛获奖、晋职晋级、职称评聘、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政策与结果情况、领导干部任用情况等诸多百姓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到透明公开。科技文体事业,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文化体育科技动态。文化活动包含歌手、少儿故事大王、广场舞、一乡一镇一特色等;体育方面包含科技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奖励及文化体育协会成立批复等相关情况。在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布卫生工作最新动态,信息包括受理各类卫生许可申请、审核发放卫生许可证及换证、日常卫生监督检查情况,以及对无证照餐馆和医疗机构取缔处罚情况等内容。

(二)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如《闽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闽侯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闽侯县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闽侯县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侯县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的通知》等均已公开。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公开本地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土地征用拆迁及国有土地出让相关信息、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三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行政处罚的事项和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重点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及时修订、调整处罚标准,规范简化处罚程序。将全县25个执法部门行政处罚事项、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结果以及执法人员的资格等信息全部在县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基本实现行政处罚裁量“零自由”。

(三)有序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推动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领域,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2013年,通过“福建?闽侯”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教育学习、劳动就业、社保保障、婚育收养、住房房产、医疗卫生、交通驾驶、公用事业、证件办理、企业开设、经营纳税、安全生产、资质认定、工程建设、农林牧渔、招商投资等16大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方便了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

(四)继续拓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继续规范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福建?闽侯”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行政职权公开”7个二级栏目。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继续发挥闽侯县政务微博宣传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三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五)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依托县政府办,确定由县数字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办充分发挥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等环节。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三是健全完善配套工作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公共查阅场所、数据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计划,平时加强与信息公开单位沟通联系,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3年度,据统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1条。其中,县政府及县直部门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341条,各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112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3年我县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7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0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4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4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48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16条;其他100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福建?闽侯”政府门户网站是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立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358万人次。

2.公众查阅点。

指定县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公众查阅场所,为公众提供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已汇集了62个单位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6件,其中当面申请15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1件,依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同意公开答复数1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4件,其他答复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县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2.个别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发布信息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3.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1.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完善考核评估办法,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切实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财政资金运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如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城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及时公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3.提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继续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实行全员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461

 11836

  其中:1.网站公开

 2461

 1183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6

 6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5

 59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6

 6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5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1

     3.否决公开答复数

 4

4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